. 本山人目前閉關研修中(不定時出關)。
來訪者請自便。有事啟奏,無事退朝。

=================================
. 本格沒有留言版,若有欲互動的朋友歡迎以文章下方的迴響來留言。
. 以Firefox瀏覽本格可能獲得比IE略好的視野及可看到較正常的排版。
. 有些文章內有亂碼及排版問題是因為pixnet系統及瀏覽器的關係,目前無法消除,請忽視它吧。

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將我對1025相關的所有想法組織並完整寫出,但是我不想拖著再來寫,所以還是火速地寫一下。

 

對於遊行抗議示威這檔事,我向來幾乎不太參與的,有時或許是因為行程、工作等關係,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自己不喜歡選舉式動員,為政客吶喊助威,而且政客們的晚會講話是無法感動我或有什麼收穫的,只是浪費我的時間。而如果是非政治類動員的公民運動,像830這種呢? 我是基本上支持的,但也會認為,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可以有別種作法來節省寶貴的資源。總之不曾有過像昨日的1025一般,使個人有這麼強的驅力,即使要克服一些不便還是要去參與。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基本上,和一些部落客一樣,對於大眾傳媒的新聞來源,會盡量放連結,有時候會視狀況全文附加 -- 因為有的傳媒文章會隨著時間而改變連結或消失。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前言 】

雖然我是個開版不過數月,文章生產又不密集的小咖台派部落客,但是有些派友及格友還是不時會來關心一下敝格的文章,可能也會發現我怎麼隔這麼久完全沒在發表東西了。但是其實這陣子我腦袋中有很多話想講,多數是訐譙,不然就是難過,為什麼呢?

因為在這台灣危急存亡的時期,卻得目睹台派內部太多是非不分、邏輯不明、缺乏民主尊重的客觀討論態度的法西斯主義蔓延的這種情況,雖然我因為刻意按耐自己,有點潔癖討厭麻煩,不希望重演被那種情緒過盛的好戰份子亂丟泥巴到敝人這邊的風險。在某種層面,我覺得現今「非理性討論及法西斯主義」似乎已成為最新流行和主流。日頭赤炎炎,除非你有自己的黨羽,否則當你違背當今的流行教條,只會令你成為被人恥笑的鳥鴉,即便事實的發展證明你的正確,也沒有人會記得你的"先知 ",因為你早已慘遭滅頂。當我們沒有拳頭、比聲音也沒別人兇時,乾脆獨善其身好了,愛惜羽毛,以便日後還能拔劍再戰。

這陣子因為阿扁的四處pa pa go, 及民進黨秘書長王拓所說的大是大非,引發後續連串的效應,對於某些人的不良行為,本來我應該生氣,而也的確生氣了,但又要獨善其身的按耐住,正在快產生內傷的同時.....

我開悟了........... (原來先按耐住也是有好處的)



對這些事的脈絡對錯,我早有自己看清的定見。然而這裡暫不提,這篇純粹要講台派的人應有的一些認知和思惟。
台派的人和部落客,不要老習慣急著跟政治人物檯下搖旗吶喊。要學習用「俯視」「旁觀」取代你習慣的「仰望」-- 尤其是你給他越大權力的公僕,越要這樣。而且,記著「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偶而笑一笑罵一罵可也,不要太傻太天真到自己也去跟著一起"起肖"、 發瘋。

例如說目前民進黨內的內鬥吧,情義派與是非派,表面上講情義和是非,都認為自己最對,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

註1: 此文原是上個月(8月底)前就寫好的文,但是彼時pixnet正在經歷可怕的"地震",值到近來才穩定下來(但後台編輯器還是超難用)。前陣子後台排版失敗+pixnet當機失敗了很多次,現在再修改一下po出來,因為「了解民意」的這個角度是非常重要的。圖片有點小是因為版面的關係,可直接點選進去後,再點一次就會放大。

 

註2:   本文第三張圖表: 「民眾對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的看法-折線圖」原先放成累積到今年3月的結果。最新的應該是現在這張累積到今年8月份的才是,已更新。文中之遠見雜誌8月份民心指數民調網址連結於9月25日後有變更,已更新。

 

【 前言 】

對於台灣的統獨民意,贊成國家正常化的人們卻極少從「市場研究」、「市場學」的角度出發,來從事論述和活動,是至今最大的弱點所在。當你不了解市場時,不了解市佔率時,是要如何來從事行銷活動? 今天延續先前的討論「在台灣想獨立的人,到底有多少?」(http://sweetformosan.pixnet.net/blog/post/17138076),再次來對近期市場情況作一些分析整理,爾後再找時間來談方法和論述部份。


先提一下我針對最新民調及近期民調參考,稍作比較分析的小結論


      *     台灣人民並未因選出傾向中國及統一的執政者而使得民意轉變為傾向統一,
            反而在其執政百日後對於「一國兩制」的反對強度明顯劇增。

      *    「偏向獨立」版塊延續三月以來的上升趨勢。

      *     台灣歷來民意最大共識就是反對一國兩制與被中國統一。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

偶然在Youtube看到的片子。
台灣這麼美嗎? 令人不敢相信的美..
但這些確實都是台灣的景。

陽明山、合歡山、野柳、蘇花公路、台東、鐵路旁大片的油菜花田…
但是那個佛塔旁邊的大湖是哪裡?
還有最後一幕的流星的山是哪裡? 有人知道可以告訴我嗎?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繼上回痞客邦將我打好的長文全部消失之後,我就再付出無窮的耐性等待它穩定下來。

我懶得像其它可憐邦民再花許多時間去罵人或佛心來的幫他們整理永遠都修不好的bugs,只求要看文章時網站連得上,要發文時文章不會不見,可以發文成功,就樣我就謝天謝地。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雖然對於阿扁一案,我認為檢調既已開始查案,那麼我支持應該公平公正的查,給社會、支持者、民進黨、民眾交待,讓社會公論。但是今天看到的一些事,讓我很質疑現今的檢調、司法、媒體似乎像是組成了一個興奮嗜血集團一樣,檢調、媒體會不會變成是純粹是服務特定權貴、政黨,自甘作為鬥爭殺人工具,而非民眾期待的,建構公平正義的民主法治社會的基礎之一呢?


吳淑珍哥哥的老婆今天因檢方偵詢,因認檢調一直逼她承認她認為非事實的"罪行",服藥疑似企圖自殺。如果檢調所為屬實,只是因為暫無線索及證據就急著要關係人違背意志畫押?! 這不就是違背基本人權了?!

還有她被醫護抬上救護車時,媒體又是強力鎂光燈、記者重重包圍,防礙病患和家屬上救護車,一定要將昏倒病床上的病人閃閃閃拍個過癮…媒體你們有沒有良心?如果是你家的家人送醫,被媒體這樣,你能接受嗎? 感受如何? ( 我忘了無恥記者都習慣去問正在哭的受害家屬說: 現在有什麼感覺? 你爸死了你難不難過?)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這幾天前總統阿扁承認將鉅額選舉結餘匯往海外一事,造成許多民進黨或阿扁支持者失望或生氣憤怒,看起來這些支持者又重演了當初巴紐案時的情緒了。但是我一點都不會有這類的情緒,因為非常早以前我早就對阿扁失望、不期待、不爽了。對於阿扁的家人,我真的頗多同情,但是對他本人的總統、主席角色從過去以來卻有很多不滿。正因為我所認同的是偏重在台灣應該建立完善民主機制、綠色經濟、國家正常化、真正建國這些層面,阿扁的許多作法反而是在這些方面製造了很大的麻煩---- 第一天就職就背叛制憲建國的「四不一沒有」、草率魯莽的核四停工又復工、就職承諾不任黨職沒過多久馬上背信要當黨主席、和K黨合作採用會讓K黨萬年國會多數的立委選制就為了做掉其它台派政黨、對敵人過度討好卻對自己同志很殘酷等等…


所以早在2004年總統大選時我本來想投廢票的(不得不承認K黨加上連宋真是阿扁的助選員)。而且,也早就很受不了一些人或社團那種盲目挺扁,甚至某些所謂本土社團的人好像變成扁家軍了,以此在民進黨或台派內部內鬥,非常糟糕。直到這幾天阿扁的事情發生前,還看到有某些本土社團人物的文章,裡頭在罵民進黨、指名道姓罵謝長廷,就是不提阿扁,問題是裡頭所提的事,像是選區制度不利台派政黨等等,根本是這總統在位八年又兩度任黨主席的阿扁當初一意孤行搞出來的。阿扁當主席期間的民進黨,讓他盡情實現扁意志,就算對他的做法有雜音還是起不了作用,然而阿扁不但是將民進黨帶到選舉一次比一次敗更慘,最後還近乎倒店、負債二億快要破產斷炊,還大大連累台灣國家正常化的進程。


可是,某些的本土社團頭頭罵民進黨、「檢討」民進黨罵來罵去,就是捨不得講阿扁,這些人都不願意承認自己有阿扁情結、承認這種情結對於台派發展和長遠國家正常化有害。


現在好了,阿扁自己出來逼某些社團頭頭們不得不面對這種情結。我倒是很樂見這種情況---台派社團頭頭們趕快將長期混亂的邏輯理清楚先,看你是要繼續當扁迷還是真心要建國發展。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

「無差別」網友在「在台灣想獨立的人,到底有多少?」
http://blog.pixnet.net/sweetformosan/post/17138076
這篇回應了一些想法,而我reply他時越寫越多,所以乾脆當作一篇文章發表。


  • 民調作為民意表現方式之一,當然有其參考性及侷限性。

    想必版主也是(或曾是)相關產業、行業參與者,才有機會接觸他人看不到的東西,想必對於可操作空間了解更深。別的不說,光談動輒5成的拒訪,隨機性已被質疑,遑論民意被扭曲了多少。縱使綠營民調也是如此,拒訪率能壓到3-4成以是天公伯保佑了。

    況且,民調再怎麼說都是意見調查,而非實際的行為調查,所以採保守估計的話,把今年總統大選綠營贏得票率當作基本盤,應是合理的;而去年政大選研曾做過一份過濾式的民調,記得在提示受訪者中共干預下,仍有五成多贊成獨立,也可視為重要參考指標之一。

    因此雖然諸多數據告訴我們,台灣8-9成民眾以具有主權獨立意識,但畢竟受限於政治現實,以及政黨、情感偏好,從意識到行動,仍有相當差距,這是(獨立)運動者必須深思的。

    以上淺見供版主及諸位台派部落客參考。



我認為,拒訪率並不是個很嚴重的問題耶,理由很簡單。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