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黨揆選舉票數資料出爐的結果,雙方陣營得到約57%比43%(辜+老蔡)的支持,得票數是七萬多票比四萬多票。( 詳細票數請參http://www.dpp.org.tw/ )

我必須要說在我眼中看來這個票數結構是相當漂亮,看到這樣的結果,我想了想,感覺完全要給所有參與的民進黨員很大的掌聲,理由如下:

1. 【 高投票率及得票數 】
此是自DPP執政後有效黨員投票率創下該黨新高。D黨黨員投票比率歷來都很低,例如上次黨主席選舉投票率才19%多,這次幾達51~52%。 謝長廷還說辜寬敏得票數比他總統初選時得票還高。投票率高的原因可以有很多解讀。原因不少,但本文只討論它的效應和影響力:顯示這不同以往,是較多數黨員高度參與出來的黨意基礎,會讓黨內外肯定選舉結果的高度黨員民意的代表性。

此結果讓當選者將來在黨內執行政見時擁有較高的威望,面對亟需改革的DPP,若當選者真的有心,將可有較大的揮灑空間放手去做。就是因為高投票率下的高得票數,強大的黨員支持象徵高度託付,所帶來權力基礎,不再是"脆弱執政"。


2. 
不論是支持蔡或辜的得票數都創新高,且為57%比43%
事實上剛開始時我並沒這麼地注目這次選舉,會希望蔡當選但希望辜的票數要高。而如今開這個比例相當漂亮。
因為它同時展現給黨和外界看,目前D黨最重視的二項價值 ---
第一是黨員多數期待黨團結,認為需以較溫和務實形象以期將來能再重回執政
第二台灣主權及獨立建國之堅定立場


既能務實以對,體認D黨是必須要勝選才能生存。又兼具告訴大家,在想重回執政之餘,不容對基本的理念理想有所妥協


3.  外界強調的本次人頭黨員問題。我的看法是依網路上黨員的討論及其它資訊而來的氣氛,加上過去在D黨內也有指出,提高投票率則人頭黨員的影響便受到稀釋。因此我們幾乎可以大膽推估本次選舉絕大多數黨員有相當高的自主意志(即使被稱"人頭"),並未因是否為人頭而使自已想選誰當主席的偏好,受到扭曲。


4.  至於主席當選人,這是一個重點。依我觀察蔡英文參選前後的表現:
當面對外界重複詢問爭議的問題時,明顯感覺到這不會令她在心情上隨之起舞,或論述和觀念上或有所動搖。有可能是她認為自已心目中關切的重點非此,或是對這問題她早有篤定看法。感覺她是一個相當冷靜的人物,也很有自已的主見甚至固執。她雖然形象溫和但並不會是一個很容易被左右的人,對自已認定的會很堅持。同時,我注意到她不同於大多數台派明星比較即興,一切包括要說的話要做的事,都一定會先想好準備好,感覺很像土象星座的處女座,甚至可能行動前,前前後後的計劃她都想得周延。而且也有一種因處女座精神潔癖而生的不經意傲氣感。

尤其她強調的說出「民進黨一定很快會再站起來」,讓我看到她堅強的意志和強大的企圖心。
而這不同於不少人說她個性只適合當幕僚的印象。

這幾天好像寫好幾篇都是黨主席選舉和蔡英文。坦白說雖然我不覺得她是事事完美,公民也不該期待或者想像政治人物事事完美。不過我覺得,這個人,真的很不一樣,今後我們都需要好好地注意她的表現,因為,或許她將會是台灣歷史上關鍵的人物。


重要的參考:      
蔡英文與民進黨

最後請欣賞蔡英文在陸委會任內與藍委互飆與"教育"藍委:
媒炕網友提供的電視新聞檔及相關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