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天周日晚上,看到三立電視的「新台灣加油」節目現場專訪蔡英文,還找吳國棟、程金蘭、何博文三人在旁邊"質詢"她。

結果我昨天傍晚又無意間聽到了吳國棟在快樂聯播網主持的「台灣最大棟」節目,說到他下午去三立電視台時看到前晚的收視率,並說先前三立專訪馬英九的節目收視率最高瞬間也才0.7, 而蔡英文的專訪節目收視率為1.5,不但是表示是有超過馬英九的兩倍人群在收看,並且是該時段全國所有不分政論綜藝連續劇等各類節目的收視冠軍他並說這就是一種民調,也表示有非常多人在關心台灣的未來。當然後來也有提到民進黨有很大責任,黨員這麼多卻內部一直陷在阿扁一個人的紛爭中。

這段「全國最大棟」節目錄音的連結:

http://happyradio.com.tw/ezfiles/dakawei/img/img/91579/2009-0105-1900.mp3

(已經很久不聽政治類的電台節目了,昨天是臨時有空想聽聽看最近新開張的綠色逗陣工作室的節目,就連上快樂聯播網來聽,正在播「快樂三口組」這節目,由陳師孟、簡余晏、王定宇三人主持,這組合蠻不錯的。聽完後沒關,就聽到「台灣最大棟」了。)


( Jan.14日 版主update: 節目錄音過幾天就被製作單位更新,所以此連結現在已失效囉!)

(感謝格友冰神安德遜的資訊分享,若後續想聽的讀者可前往此頁面

http://taiwanradio.us/Jan09.html找元月5日的節目錄音)



說到三立電視該場專訪蔡英文, 感覺起來現場名嘴跟主持人是有要宣洩不滿趁機罵她的氣氛,結果先前都沒看過她近來發表在各報的其它的文章,所以她只能一再澄清誤解。加上呂惠敏一開始就一直質問為何不清楚"切割"阿扁及她的民調受挫等話題,後來開放第一波call in完後,就像吳國棟講的,才剛始接電話的四個支持者中就二通電話要求不要切割、二通要求一定要切割。


我是覺得,對於那些平時懶於去看民意民調的人,應該要多聽這類聲音,現場給他們聽看看,才會知道其黨內對阿扁問題的歧見有多大。那些愛炒作"切不切割"的政治人物藉此罵蔡的人,可能對於蔡英文一直以來明確強調的:「這個問題不能用『切割』兩個字來看」「這件事的是非很清楚,必須要按照廉政委員會的決議、必須要給阿扁有為自己辯護的機會」「身為黨主席最大的責任就是不能讓民進黨分裂」不知道是沒聽到還是聽不懂。


平常很多人沒聽懂就亂罵一通,是因為蔡一直沒講到他們中意的,就假裝聽不懂了。他們只想聽"切不切"、"挺不挺"的關鍵字,這兩種字以外就聽不懂包括智缺嗜血的媒體、還有黨內外一些最愛炒作台派內對立情緒的惡棍。國共兩黨越努力發動"切割"兩個字將民進黨困在阿扁的爭議中,那些惡棍就越努力配合,在台派內部煽風點火,扯後腿意圖讓民進黨欲振乏力。更糟的是許多的支持者連帶被影響得開始頭腦不清起來了。


例如今天有人又在自由時報寫文譏嘲蔡英文"閃躲"民調受挫問題,這個人不是故意不看節目只看新聞剪貼不然就是惡意誤導民眾。人家不是明明說:沒有關係,如果要帶領民進黨走過這個階段一定會經過這個痛苦的過程嗎?  

很早以前我就寫過,可以預知她當黨主席是拿自己的形象救黨免於暫時裂解,卻是一定漸漸會傷到她自身。

蔡英文與民進黨 http://sweetformosan.pixnet.net/blog/post/17476542


我覺得她不太會為自己辯護,為何不趁機在電視上再闡述清楚:

「藍綠對立之中,政治精算成為一種必要的技術。久而久之,我們無法平心靜氣的檢討我們所共同面對的挑戰,在相互指責與攻防之間,我們耗盡了反省與改變的能量。在媒體推波助瀾之下,只剩下相互指責,論斷個別是非,而顯得紛亂而吵雜。而最大的是非卻是我們忘掉了我們對於台灣社會發展,我們的下一代的共同責任。

       扁案鮮明地反映了上述三個台灣社會最脆弱卻最頑存的一面。如果台灣社會陷入原地踏步的漩渦,民主政治將是台灣人民每四年一次痛苦的選擇。…」

非民進黨人也許很難體會,許多參加挺扁活動的群眾,並非全然出於愛扁,而是出自他們對於體制的不信賴,對於台灣前途及本土發展的憂慮,更是出於擔心台灣民主會走回威權。這個社會需要理解他們,如果一味否定與指責他們不辨是非,將造成社會對立與分裂。

陳前總統是民進黨歷史一部份,這是無法否認的事實。當民進黨說要概括承受,我們就會概括承受。… 概括承受是民進黨負責任的表現,概括承受是民進黨降低社會分裂,並且試圖突破種種歷史共業的嘗試,概括承受就是讓民進黨與整個台灣社會向前走的唯一方法。

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12387374

以上都是她針對中國時報罵民進黨不切割扁的社論,所寫的回應文章,何不再在電視上重申呢?  畢竟台灣很多人只會亂罵,是不習慣看文章和思考的,這是事實。


其實蔡英文當初大可以選擇最輕鬆的路走-- 挺不挺、切不切,選邊站就好,至少都比現在討好,不至落得兩面不是人。但如果真那樣的話,整個格就完全low掉了! 因為那些是按照統媒及黨內外惡棍人士設計出來的假議題框架,所下的指導棋來從事。有時候在台灣想要撇開這些粗糙與殺伐,不被困住而前進,確實是比較辛苦的。


在後續她當然也提到今年民進黨應走的方向和規劃。重要的就是公投法修法、集會遊行法修法與立委選制,國家經濟的問題,還有結合社運力量為社會運動年… 但是我一邊聽一邊覺得,這些就像是她寫的那篇:「做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 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12401397

聽起來是很好,但是民進黨內部會團結一致好好地走「蔡路線」嗎?   還是那些小政客還是停在只知自相殘殺自相歐鬥的階段?


看倌還是自己看看專訪本身吧



或是她的部落格的分段影片。

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12405258




【 延伸閱讀 】

1.「與媒體對抗」的討論

http://www.socialforce.net/phpBB/viewtopic.php?t=20011&postdays=0&postorder=asc&start=240

媒抗有不少網友很不高興,覺得主持人對蔡太咄咄逼人了,

不過我是覺得社會的藍綠支持者本來就對民進黨各自有不滿,反正後來整體的效果好就好了。

這樣子電視台得到收視率,而蔡也有機會向原本不熟悉她理念的人對一些議題作說明。


2. 寫給2009年的民進黨員:做一個令人驚奇的政黨 / 2009-01-01

http://www.wretch.cc/blog/ingwen831/12401397


3. 情義相挺與大是大非? 這本來就是個無情無義與沒有是非的世界啊!

http://sweetformosan.pixnet.net/blog/post/2211546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