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時間有限,無法將我對1025相關的所有想法組織並完整寫出,但是我不想拖著再來寫,所以還是火速地寫一下。

 

對於遊行抗議示威這檔事,我向來幾乎不太參與的,有時或許是因為行程、工作等關係,但更多的時候,是因為自己不喜歡選舉式動員,為政客吶喊助威,而且政客們的晚會講話是無法感動我或有什麼收穫的,只是浪費我的時間。而如果是非政治類動員的公民運動,像830這種呢? 我是基本上支持的,但也會認為,從另一角度來看也可以有別種作法來節省寶貴的資源。總之不曾有過像昨日的1025一般,使個人有這麼強的驅力,即使要克服一些不便還是要去參與。

我昨天去是因為我純粹想要實際地抒發、表達壓抑許久的,身為國家主人的憤怒與不爽,並未去預期到其它民眾應該如何。但是,卻意外地,被台灣的人民感動到。我不是那麼「仁民愛物」、動不動就耍感動的人,但是,昨天這遊行給我感動是不同的。

 

重點不在於那麼多那麼多爆滿的人潮,No. 而是我現場聽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那種素僕傻直的個性、那種堅決的意志,…不論年紀從老、到小,很遠來的鄉親…這麼多數十萬的人聚集在一起,看看他們的眼神,非常明顯有相近的心情和感受,只為了非常心憂、非常不滿國共傷害他們的家園--台灣,這種氣氛在現場很直接,不管我當時經過哪條路線來的隊伍人們都是一樣的。


我真的意外地被感動到了,很感動…


我不能用有些人習慣的用法「以他們為榮」,那是失禮。我只能說,這麼棒的台灣人們,我真的被感動到了,應該是說值得最大的尊敬。有一句常用的話叫作「態度決定高度」( Attitude determines altitude. ),如果是這樣的話,昨天現場這麼多的所有台灣人民展現出來的一切,已高到令我只能仰望。


當然從理性上來觀察,1025是一場戰鬥的開始。

 

但從另一面,這場遊行前前後後的一些事,讓我思考到..有一種心情…

我不知道,上帝會給台灣什麼樣的命運,會有什麼樣的結局在不久的將來等著台灣人。

我只知道我親眼所見親身所感受到的台灣人民的意志,讓我覺得 -- 夠了,台灣能有這些值得的人,如果能一起戰鬥,那真的夠了,不需要再擔憂太多了... 如果上帝真的要給台灣不好的結局的話,到那一天的到來時,我們至少對得起自己,,如果上天真要毀滅我們,在最終不能接受的結局到來之時,我們終於可以無愧地讓自已的靈魂走上真正自由的故鄉,因為我們曾經這樣為了她而戰。


這樣像是感性的告白吧,但是對這遊行的意義,我也有理性的思考,因為現在時間有限只能再找時間寫。但簡單的說,我認為從各方面來看,整體來說對台灣而言好處和加分是不少的,不像一些朋友對這次所抱持的,是無用的或絕望的心情。但是只能再找時間寫,不得不打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