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前言 】

雖然我是個開版不過數月,文章生產又不密集的小咖台派部落客,但是有些派友及格友還是不時會來關心一下敝格的文章,可能也會發現我怎麼隔這麼久完全沒在發表東西了。但是其實這陣子我腦袋中有很多話想講,多數是訐譙,不然就是難過,為什麼呢?

因為在這台灣危急存亡的時期,卻得目睹台派內部太多是非不分、邏輯不明、缺乏民主尊重的客觀討論態度的法西斯主義蔓延的這種情況,雖然我因為刻意按耐自己,有點潔癖討厭麻煩,不希望重演被那種情緒過盛的好戰份子亂丟泥巴到敝人這邊的風險。在某種層面,我覺得現今「非理性討論及法西斯主義」似乎已成為最新流行和主流。日頭赤炎炎,除非你有自己的黨羽,否則當你違背當今的流行教條,只會令你成為被人恥笑的鳥鴉,即便事實的發展證明你的正確,也沒有人會記得你的"先知 ",因為你早已慘遭滅頂。當我們沒有拳頭、比聲音也沒別人兇時,乾脆獨善其身好了,愛惜羽毛,以便日後還能拔劍再戰。

這陣子因為阿扁的四處pa pa go, 及民進黨秘書長王拓所說的大是大非,引發後續連串的效應,對於某些人的不良行為,本來我應該生氣,而也的確生氣了,但又要獨善其身的按耐住,正在快產生內傷的同時.....

我開悟了........... (原來先按耐住也是有好處的)



對這些事的脈絡對錯,我早有自己看清的定見。然而這裡暫不提,這篇純粹要講台派的人應有的一些認知和思惟。
台派的人和部落客,不要老習慣急著跟政治人物檯下搖旗吶喊。要學習用「俯視」「旁觀」取代你習慣的「仰望」-- 尤其是你給他越大權力的公僕,越要這樣。而且,記著「演戲的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偶而笑一笑罵一罵可也,不要太傻太天真到自己也去跟著一起"起肖"、 發瘋。

例如說目前民進黨內的內鬥吧,情義派與是非派,表面上講情義和是非,都認為自己最對,

其實根本是只對特定對象有情有義,對其它人還不是仇人相見份外眼紅?哪管對方也是同黨同志,拿起刀就砍,這哪配自稱情義? 而所謂是非也經常是「我是你非」。永遠都是「我是你非」的人,要怎麼溝通、怎麼妥協和別人合作?兩方都主張蔡英文應該「硬起來」,其實都是要蔡英文聽自己的話去除掉對方。除了將對方殺死之外也沒有別的選項,眼裡除了對方是仇人之外看不到其它的世界了。


 

結果這輛車開到一半就停住不走了,車裡的人打成一團,都想把對方趕下車。忘了這路上坑坑洞洞,車子又沒錢保養老舊, 本來車子已經在難開了,以後故障了還需要大家一起用手推。更慘的是現在又有山賊大舉來犯。把對方趕走,並不能保證你會活得比較好、不會出車禍或被搶。更完全忘了本來這輛車是要趕去一個重要的目的地:桃花源。反而酖溺在惡人谷裡互鬥並樂此不疲。只剩下一個聲音不大的小英在旁邊疾呼:「團結、團結…」...餘音繚繞...



有關是非情義的價值也是一樣的。

大家要認清這個現實--只要出過社會受過教訓就知道,我們所處的這個世界,從來不是個是非對錯分明、正義必勝的世界,也不是充滿溫暖、花兒朵朵開的世界。這個世界的是非,從來都是實力決定的。沒有什麼情義,也沒有什麼是非。兔死狗烹、你死我活、槍桿出政權、有錢是大爺、有權力的人講話比較大聲 (雖然有時他是錯的) 等等我們理想上鄙夷的事,其實才是這個無情世界的常態。



 

例如在資本主義的社會,表面上會講禮義廉恥四維八德,其實根本就是笑貧不笑娼。一個沒有錢的窮光蛋、一個沒有名的nobody,講得再對也不會有人鳥你。反而如果你是有錢大老闆、你是超人氣政客或名嘴、你是有影響力的人,那不管你講的話如何"狗屁倒灶",還多得是要排隊巴結的人,你要人「指鹿為馬」、要人看到「國王的新衣」,樣樣都做得到。


要達到任何目標,本來就有「應然面」和「實然面」。我們所要做的就是要了解「實然面」的法則,在其中靈活地操作,才能使得實際現實逐步逼進心中理想。就是因為有這種認識,李登輝和魏德聖都曾經以此克服不可能的任務,可謂典範。台派的人要知道把典範拿來思考拿來用。


不要那麼阿達馬控固力(日語的腦袋裝水泥、頑固),自以為正義必勝,或是什麼「歷史會紀錄這一切」,別傻了,歷史是啥?能吃嗎?   歷史是成王敗寇,都是存活下來的勝利者寫的。


台派的人要達到建國的目的,並不是要證明自己比較「對」,而是要積極經營,直到證明自己比較「強」。讓國際現實轉變為他國利益和台派利益一致,他就會和你站在一起。讓國內其它勢力知道不聽你的,他會很慘,他就會和你合作。當你夠強大,別人就相對弱小。實力會讓你成為價值的決定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