註1: 此文原是上個月(8月底)前就寫好的文,但是彼時pixnet正在經歷可怕的"地震",值到近來才穩定下來(但後台編輯器還是超難用)。前陣子後台排版失敗+pixnet當機失敗了很多次,現在再修改一下po出來,因為「了解民意」的這個角度是非常重要的。圖片有點小是因為版面的關係,可直接點選進去後,再點一次就會放大。

 

註2:   本文第三張圖表: 「民眾對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的看法-折線圖」原先放成累積到今年3月的結果。最新的應該是現在這張累積到今年8月份的才是,已更新。文中之遠見雜誌8月份民心指數民調網址連結於9月25日後有變更,已更新。

 

【 前言 】

對於台灣的統獨民意,贊成國家正常化的人們卻極少從「市場研究」、「市場學」的角度出發,來從事論述和活動,是至今最大的弱點所在。當你不了解市場時,不了解市佔率時,是要如何來從事行銷活動? 今天延續先前的討論「在台灣想獨立的人,到底有多少?」(http://sweetformosan.pixnet.net/blog/post/17138076),再次來對近期市場情況作一些分析整理,爾後再找時間來談方法和論述部份。


先提一下我針對最新民調及近期民調參考,稍作比較分析的小結論


      *     台灣人民並未因選出傾向中國及統一的執政者而使得民意轉變為傾向統一,
            反而在其執政百日後對於「一國兩制」的反對強度明顯劇增。

      *    「偏向獨立」版塊延續三月以來的上升趨勢。

      *     台灣歷來民意最大共識就是反對一國兩制與被中國統一。




上個月下旬陸委會終於悄悄公布我等了很久的「民眾對兩岸關係看法」的民調。這個民調是陸委會近八到十年來長期追蹤,,每隔二至三個月就會公布最新結果,且它是多家機構輪流、題目固定,公正和準確度經過觀察和實際了解後是很值得信賴的民調。但是今年自三月下旬之後已經隔了五個月,我也等了很久,終於可以再看到八月的最新結果。

這篇文章中我就針對統獨版塊及國家正常化的幾個發現和重點提出,並加入最近期的它家民調結果輔助。若讀者對其它資料有興趣的話就見原文連結。http://www.mac.gov.tw/p1/mid2-1.htm

一、八月的這次民調中,陸委會已是馬政府主政,題目被大改版,尤其是兩岸和台灣外交發展方面,在今年三月之前這些題目是固定的,我們可以長期追蹤了解民意趨勢的變化和比較民意是否會受機構效應和時事事件的影響,但這次改變使得原題目追蹤無法持續下去。

今年三月的題目和調查結果http://www.mac.gov.tw/big5/mlpolicy/pos/9703/pos9703b.pdf

今年八月的題目和調查結果http://www.mac.gov.tw/big5/mlpolicy/pos/9708/pos9708a.pdf

二、續上題,例如三月以前的歷次調查有以下題目和結果:

如果發展外交關係會造成兩岸的緊張,請問你贊不贊成繼續發展外交關係?

=> 75% 贊成,20% 不贊成

「有人說現階段應該無條件開放直航,有人說應該有條件開放( 比如說在國家安全、尊嚴和對等的絛件 ),請問您認為政府應該無條件或有條件開放直航?」

=>  89% 有條件開放,7.1% 無條件開放

「有人說,這次公投雖然沒通過,還是支持我國繼續加入聯合國,請問您贊不贊成此種看法?」

=>  77.3% 贊成,17.6% 不贊成

對於八月新版問卷停止調查這部份的民意,除了不利政治學者長期趨勢觀察之外,很明顯地,目前的馬英九及國民黨政府不但在實際行為上是「外交不作為,甚至討好中國」,對內也完全不想了解民眾對此議題的民意,或者甚至不希望這些民意會引起任何「國家正常化、國際關係正常化」的關注和影響力。這個新政府,可能根本上就是反對台灣有較正常的外交關係及重返國際社會。

三、「民眾對兩岸交流速度的看法」

=> 表面上和歷來結果一樣有4成左右認為「剛剛好」。但此次特別之處是認為「速度太快」者較上回暴增10.6%,有3成民眾認為「交流速度太快」,這二項比例也是七年半以來的最高值。


四、「民眾對中共提出『一國兩制』模式的看法」

=> 81.8% 不贊成 (創下歷來第三高,並為最近七年多以來最高)8.1% 贊成 (為最近四年多以來最低)。

=>值得注意的是民意的強度方面民眾對一國兩制的從三月的「33.1%不贊成,48.6%常不贊成」,到八月調查的「22.7% 不贊成,59.1非常不贊成」「從『不贊成』流動至『非常不贊成』一國兩制的民意強度」明顯大幅上升。


五、「民眾對統一、獨立或維持現狀的看法」

=> 「偏向統一」(急統+緩統)降2.4%  (12.2%下降至9.8%,其中「維持現狀以後統一」8.6%創下歷來新低)

=> 「偏向獨立」(急獨+緩獨)上升 3%  (23.1%上升至26.1%為歷來統計次高)

=> 「偏向維持現狀」( 永遠維持現狀+先維持現狀後再決定 ) 由63.5%降至56.8% ( 6.7%「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34.4%2001年以來最低 )



【 其它近期統獨相關民調 】

* 民進黨三月「台灣共識」民調 ( 雖是政黨民調,但該黨民調中心過去數年來的選前預測準度頗精準)
「全台灣不分藍綠有
88.3%的民眾認為,「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主權互不隸屬的國家」,有將近七成(69.3%)的民眾贊成「未來兩岸談判的重要協議,必須透過公投決定」,而且,高達八成二(81.3%)的民眾不同意這次馬英九當選總統就表示台灣人民較能接受與中國統一。」

 http://sweetformosan.pixnet.net/blog/post/17138076

 

 
* TVBS
六月份「兩會復談之前」民調 ( 雖是共資媒體,但讀過該民調中心某些報告後發現,該中心本身報告中立性不錯 )

http://www.gclub.com.tw/FILE_DB/DL_DB/even/200806/even-20080610175239.pdf

「爭取加入國際組織:54%民眾贊成以台灣名義,25%民眾贊成使用中華台北」

「如果只有一種選擇,獨立或統一? 65%民眾希望台灣獨立,19%選擇與大陸統一」

「台灣人或中國人?二選一時,68%民眾自認為是台灣人各年齡層中,20-29歲年輕族群認為自己是台灣人的比例達76%,明顯高於其他年齡層。

 

* 遠見雜誌八月份台灣民心指數民調 (準度和自訂的衡量指標仍頗多疑慮,報告內預設的解讀立場歷來明顯親馬、親中國,題目設計亦有不良處。然而其民調結果仍可略供作參考。)

http://www.gvm.com.tw/gvsrc/tpmi/tpmi_200808.pdf

「本月遠見民調顯示,有23.0%民眾贊成台灣獨立(16.3% 急獨,6.7%緩獨),8.1%贊成兩岸應該統一(3.8%急統,4.3%緩統),12.1%贊成永遠維持現狀,41.8%贊成先維持現狀再看情形,至於未表示明確意向的有15.0%。與歷次民調結果相比較,基本上,台灣民眾的統獨立場並未因2008年北京奧運的盛況而有明顯改變,民眾的統獨立場仍大致維持在長期以來的穩定分布狀態,整體上也沒有發生結構性的改變。

 

【 其它相關新聞 】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8/new/aug/29/today-fo3.htm


陸委會民調/53%民眾:北京對我不友善


〔記者蘇永耀/台北報導〕馬政府上台後雖處處在兩岸關係維持低調,但陸委會昨日公布最新民調指出,有高達五成三民眾認為中國對我政府的態度是不友善的。至於兩岸經貿關係,更有六成六民眾認為管理面要「嚴格一些」。


支持統一 剩不到一成


這份民調的調查時間是在本月廿二至廿四日,正好是北京奧運期間。問到民眾的統獨立場,支持儘快統一或維持現狀後統一的聲音仍然持續滑落,僅有九.八個百分點。

值得注意的是,相較於今年三月的數字,民眾對統獨問題的表態率提高,認為應「維持現狀以後再決定」的比率從四成四掉至三成四。但支持「永遠維持現狀」、「維持現狀以後獨立」及「盡快宣布獨立」等比率都提高。

問到中國對台灣態度,五成三民眾認為北京對我政府不友善,認為友善的比率只有二成八。至於北京對台灣人民態度,也有四成五民眾認為不友善,僅三成七認為友善。交叉分析後,綠營支持者更有高達八成二指中國不友善。


逾六成主張 嚴管經貿


對兩岸交流速度,雖有四成一民眾認為剛剛好,但也有三成民眾認為太快。在兩岸經貿鬆綁上,雖有五成二支持,但更有六成六的民眾認為政府在管理面應「嚴格一些」,主張管理放鬆些僅有二成一。

陸委會發言人劉德勳解讀,這顯示民眾雖對鬆綁持正面看法,但也希望政府應提出完整配套,避免發生問題。

有關中國提出的「一國兩制」主張,高達八成二民眾表達不贊成。另有六成七民眾認為兩岸應停止外交上的競爭,共同參與國際社會。五成一民眾也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與外交關係的推動可以相輔相成。

至於兩岸協商,高達七成三民眾贊成先經濟、後政治的順序。五成二民眾認為,對等尊嚴與實質利益是同樣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