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PP新黨揆將出爐,雖然此刻票仍未全開完,但我想勝負已可大膽預估。

有幾點意義如下:

如果蔡英文當選,
1. 將是民主進步黨史上這麼多年來,自許信良之後再度有非河洛族群出身者擔任黨揆(蔡英文是客家人)
2. 也是創黨以來第一任女性黨主席
3. 如果不計台灣共產黨的謝雪紅,蔡英文也將是台灣政治史上第一位女性政黨領袖
4. 也是創黨以來,第一任非與黨外、美麗島事件、創黨直接間接有關的從政人物。
5. 蔡英文是於參與民進黨政府執政團隊過程中,因自認認同該黨理念而加入,黨齡四年。是新加入的政治力量。    所以,等於是自前述事件後,新生理念型參與的新世代第一次當選民進黨主席

也就是說,如果她當選,顯示民進黨黨員中有較多數人希望新領導人物走出一個新格局來,並且被她的「民進黨目前欠缺的並不是理念而是實踐能力」主張所說服。


除此之外順便對此次選舉有其它短評:

1. 據聞中常委參選者換湯不換藥,某些人頭黨員大戶或形象不佳者亦在其中,無法有新氣象。這些人爾後在中常會是否能支持黨的大輻改革和改造、支持黨的政策研究及新論述方式?

2. 競選過程中雙方的支持者皆有出現明或暗的故意挑撥派系情緒仇恨的操作方式,很不道德應予譴責。

3. 看票數,辜寬敏的支持團隊、支持者從非常不看好到展現相當旺盛意志打出很不錯的一杖。以蔡的跨派系支持力量,辜還能得如此票數,且我判斷有非常多是自主性投票。辜團隊應該得到很多掌聲。也希望如真的落選,辜團隊中的理念派不要意氣,而陳師孟也能留下如他所言幫忙政策與智庫,能合作改革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weetformos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